榮格與鍊金術-羊泉之書-圖徵一 Jeffrey Raff

最近開始要做一些過去靈感的整理,是為了接下來的魚人Fool的修改,也是為了對岸的友人們!(帶著魚頭揮手~

當初讀到這章的時候就對魚啊海的很有感覺,大概是自己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就接受這樣的設定了,而且是在更早之前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時候(在寫此世之外那時候就看得出來影響很大),所以這可能是有稍微往內心探索的人心裡都能感受的象徵。

羊泉之書的圖徵都很有趣,但我懶得拍,有興趣的大家去圖書館走一趟吧!很值得的!這種意識鍊金的進程圖跟中國的牧牛圖也很類似,我這次有把圖放上來了,各位請點(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 河合隼雄),大家也可對照讀讀看。

就容我用這篇當作是個整理的開始吧。


圖徵一
本圖描繪「大功業」開始的情景。兩隻魚相對而游,代表潛在自性已經分裂為對立的兩邊。心靈內部「自我」與「潛意識」的分裂,由於圖中左岸的樹林和右岸城市的對立而更加彰顯。樹林代表潛意識,城市代表意識,兩邊不論如何都連不起來。水面中央的船,代表鍊金師或自我,準備展開內在鍊金工作。(取材自Nicolas Banaud Delphinas, “The Book of Lambspring" in The Hermetic Museum

…整張圖中佔據主要位置的是那兩條魚。魚作為夢的象徵,指的是集體潛意識的內涵 ; 海,或是任何大面積的水面,指的是集體潛意識。魚,因為是活在另一片海中的生物,所以是活在潛意識之海的意象。

內文說到「沒有骨頭的魚」,這是鍊金典籍當中經常見到的主題。曾經有一個鍊金師提到「哲學家之子」(此為形容「哲人石」的另一詞彙),說那是「無骨之魚,洄游於哲學之海。」還有一個鍊金師把「無尖刺骨之魚」喻為鍊金師在尋找的最初之質。

榮格總結「魚」此一象徵說,「魚在此一狀況中,擔當潛意識內涵,而成為自性的特性」。

魚本身可以代表任何潛意識內涵,不過若是和「哲人石」意象連在一起說,指的便是潛在自性,亦即仍屬潛意識而未知的自性。「創造自性」這個工作要開始,顯然必須先把他從潛意識中找出來,因為此時他仍然晦暗不明的潛伏於其中。這時,個體藉以體驗自性的意象便是魚。可是在這張圖徵中,卻有兩條魚,所以現在便要判斷為何這裡要有這個「雙」(Doubling); 尤其作為一種象徵,「雙」或「對」(twinning)通常指的是已經跨進意識層的潛意識內涵。不管夢見的是什麼東西,只要是夢見兩個,往往表示夢中意象已經準備要和自我銜接;銜接的方式也許是自發,也許是透過自我的努力。所以「雙魚」,意謂整個自性的歷程已經準備開始,自性的意象已經開始朝意識移動,可能會出現在夢境之中,或再主動想像中看見。

…自我和潛意識在想像中遭遇,把有意識的期望、自我的假定和內在人物的生活世界連在一起。自我無法控制或操縱想像產生他要的經驗,因為過多的計策會造成幻想,反而把潛意識中的期待抹除了。自我不可去控制想像,但是要表現自己的態度,藉以引導想像輸送他要的經驗。潛意識其實是一片浩瀚的海洋,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魚,每一種都代表著可以藉人格化,透過想像表現出來的內容。自我理論體系作用如同磁鐵,把自我所需的那一種魚吸過來。

雙魚的「雙」可以另有解釋。榮格說到星相學的雙魚座(Pisces),相信這個星座和「對偶之間的張力」及「設法統合兩者之間的必要」有關。在這張圖徵中,兩條魚游動的方向不一樣,這一點可以理解為自性的兩邊之間的緊張,也可以指構成自性之對偶之間的緊張。除此之外,「數字」在鍊金術當中也是很重要的象徵。所有事物一開始都是一,也就是原始的統一,但是生命及其歷程都會開展,這就是二;此時最初的統一,分裂為一組對偶。這一組對偶,作為數字三,開始陷入衝突或是展開互動。雙魚表示潛在自性已經分裂成兩個對立之物,轉化歷程已經開始。

描述這張圖的內文說,這兩條魚其實是一,但又是二,所以這兩條魚便是最初統合狀態的兩面。從後續的圖的意義發展來看,此二者是彼此形成緊張關係的兩個對立物。作者知道這兩條魚雖然彼此不和,但卻是一個基本存有的兩面。自性一開始是一體,但因為要轉化而必須進行一些工作,這工作一展開,原本的一體就分裂了。兩條魚象徵互相對立的意識及潛意識;這一對偶,原來是自性本有的一部分,但為了後面要再結合,必須先分開。

海洋中那艘船也很有意思,榮格討論到這艘船時,說這艘船是「乘載做夢者行過海洋及潛意識深處的載具。因為是人造的東西,所以具有『體系』或『方法』的意思……」圖畫中央船上的是自我,船便是theoria。另外,夢境中的器具(船、車、火車、公車等)往往象徵自我,器具的大小則反映自我力量的強度。

這張圖徵中,左岸是一座樹林,又暗示城堡或城市,兩岸之間沒有橋銜接。樹林象徵未馴的潛意識世界,城市象徵意識;兩岸表示意識和潛意識這一對偶,已經從潛在自性這個原始而統一的狀態中浮現出來。沒有橋,表示這個時候意識和潛意識還沒有銜接,到目前為止,意識的世界和想像的潛意識世界還沒有互相結合。然而,自我現在已經乘著傳來到兩岸的中間地帶,不再和兩對立物的任何一邊完全統合,而是位於中間;自我不但已經強大到可以輕鬆釣魚,而且不再和意識世界統合。現在顯現出來的是,自我已經具有相當的彈性、流動性,能夠駐足於兩對立物的中間,不再完全和其一或另一統合。

導向第一次coniunctio的工作時,一開始意識自我和潛意識之間的連接還不是持續不斷的。然而,我在第一章也說過,自我必須掙脫意識世界,才能在新的觀念及可能性從潛意識浮現時,享有這些新觀念及可能性。自我必須保留自己本來的位置,不過開放的程度要夠大,才能容納新的可能性,進而使轉化所需的對話發生。

圖徵一給我們「潛能極大」的感覺,裡面有一種「期待」的涵義。此圖反映的情形是:不但整個工作即將開始,而且是一切都已經準備妥當,所以成功的可能性極大。「創造自性」的第一步已經跨出去,自我已經準備好,要進行接下來的主動想像工作了。

發表留言